首頁 > 關於綠島

綠島簡介

綠島是一座小島,地理位置是在台灣台東縣東方18海浬的太平洋上面,俗名又稱為雞心嶼、火燒島或是青仔嶼,算是一個由安山岩堆積而成的火山島,整個島嶼的總面積是15.034平方公里,島的形狀是不規則的四邊形,長約4km,寬約3km,全島高度有塊30公尺,主要面積是平原沙灘,總面積比澎湖和蘭嶼還要小一點,是台灣省的第四大島。 綠島以前島上有一個是用來關政治犯的監獄,現在則是已經慢慢變成了觀光旅遊勝地,每年都有很多遊客到島上遊玩,這裡有許多海上活動,可以搭潛水艇、玻璃底遊艇或是浮潛,據說以前綠島是阿美族、達悟族等原住民的居住地區,之後被漢人發現並且開墾,慢慢地人口越來越多,不過雖然綠島觀光越來越興盛,卻因為自然環境的限制,青壯年慢慢外移到台灣本島,以尋求更好的工作環境,但是綠島現在仍然是很受歡迎的旅遊地點。

綠島主要景點:

(1)南寮灣
南寮灣在綠島的環島公路往南的方向上面,也是綠島第二大聚落南寮村的所在地,也是全綠島最大的漁港-南寮漁港的所在,這裡的漁港因為島嶼四面環海的關係,漁產非常豐富,有鮪魚、其餘、鯛魚、龍蝦、貝類等漁貨,所以漁業也是這裡的主要經濟活動,而南寮港周圍也有珊瑚礁生態,南寮灣的景色宜人,可以在此觀賞夕陽。

(2)綠島燈塔
綠島燈塔的位置在中寮村的西北邊,在靠近綠島機場的附近,這個燈塔是由美國政府所建造,主要是要感謝美國胡佛總統失事時,島上的人民的努力救人的行為,綠島燈塔的高度大約在35公尺左右,塔裡總共有150格階梯,塔燈的燈光可以照到100浬以外,是每一個在島嶼附近的船隻最重要的指引,而配合著島嶼上的景觀,綠島燈塔也成為了很有名的觀光景點。

(3)綠島公園
總名稱又叫做綠島人權紀念公園,是在民國88年的時候被建造的,主要是要紀念那些為台灣人權運動發展奮鬥的人所建造的,是亞洲的第一個人權紀念碑。

(4)將軍岩
將軍岩位在綠島人權紀念公園東北方海中的位置,是一塊巨大的礁岩,因為形狀就像是身披戰甲的一個人在海中站立一樣所以得此名,算是一個造型很特別的景觀。

(5)樓門岩

(6)觀音洞
觀音洞是綠島人信仰之一,因為珊瑚礁長久受到地下水流的侵蝕所形成的,形狀就像是一座觀音座像,以前的綠島上流傳的許多關於觀音洞的傳奇故事,現在很多到綠島旅遊的觀光客也都會來拜拜,祈求一下觀音娘娘的庇佑,聽說特別靈驗。

(7)柚子湖
柚子湖是綠島的一段海岸,雖然稱為湖,卻不是一個真正的湖,這段海岸有著珊瑚礁、白色沙灘、海岬、海灣組合再一起,景色非常優美,再加上藍色的海洋,可是曾被稱為台灣最美麗的海岸之一。

(8)海參坪

(9)綠島溫泉
綠島的朝日溫泉位在公館村,擁有台灣比較少見的海水溫泉,又被稱為海底溫泉,溫泉屬於事硫磺泉,來綠島旅遊是一定要來這裡泡一泡湯的。

(10)船帆鼻

(11)馬蹄橋

(12)龍蝦洞

(13)烏鬼洞